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她说

曾经大难不死,我把生命的要求降至最低——能够正常地思考,自由地行走。活着真好!

 
 
 

日志

 
 
关于我

思考贯穿我整个生命,内心因而很不平静。追求真善美,拒绝假丑恶。

(散文)秋意  

2014-10-09 13:27:5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秋来秋去,只是一种说法,或一个词语。

他们说,南方季节含糊,直接从夏天跳到冬天。这不,都已深秋了,还热烘烘的。于是干脆说,南方没有秋天。

是吧。衣橱里,除了薄薄的短袖衣裙,就是厚厚的毛棉冬装。不多的几件长袖单衣提醒自己,一年中有着秋意的日子,真是少之又少。

 这不,说是深秋,除了一早一晚有那么一丁点凉意,白天那个居高不下的三十多摄氏度,又与夏天何异?这让我想起“秋老虎”一说,真的不是信口开河。

昨有北方朋友发来信息:南方的秋色依然浅浅吧?我复:是的,很浅,很轻浅。我甚至想说,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对于秋天的认识,只限于言语的传递,而实际感官体会不大。

好友发来一组秋图,漫山遍野的枫红,一下子就把我迷进去了。问:可否带我去采风?答:可以,等到秋深时。继而就生出许些疑虑:如果秋不深,便是去不成?又或者如约而至了,秋已转身呢?说来说去,秋或不秋,都是问题。

“自古逢秋悲寂寥”,关于悲秋的诗词充斥太多。“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最是那个“离人心上秋”揪人心:“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于是便“望穿秋水”,真是“多事之秋”!

人,终归是感官动物。这样想来,绕开秋天,未尝不是好事。只是,人生几多无奈,绕来绕开,谁又真正绕得过秋季呢?除非,秋天自己绕开我们。这样一想,秋来或不来,去或不去,已不再触目惊心。

 只是近来,听你说起北方凉意渐浓。我就常常梦见那片树林。梦见那只野鸡出没。一如你口中描述那般美丽。就常常被惊醒:秋凉了,不知它是否安然?你说,你恨自己不能保护它。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守住自己的地头。一旦发现被逮了,就把它赎回来,再放。

这让人听了,比秋还凉……

幸亏此时响起你的叮咛:秋意渐凉,注意添衣保暖。心里又比室外艳阳,高出一份暖意。

 

 

文章修改完重发,忘记了删除原稿,后来才想起。这不,对不起这几位在原稿上留评的好友了,只能复一份表于此,并深感歉意。


(散文)秋意 - 直子 - 她说

5分钟前
白石村
(散文)秋意 - 直子 - 她说
回复| 删除
(散文)秋意 - 直子 - 她说
一刻钟前
小雨
我这里也只是早晚有一点初秋的味道,大中午的,就觉得离秋天还远。
好些件秋天的衣衣,穿的机会委实太少,遗憾之至!
回复| 删除
(散文)秋意 - 直子 - 她说
半小时前
風飛沙
。。。精采推薦。。。
回复| 删除

  评论这张
 
阅读(519)| 评论(4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