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她说

曾经大难不死,我把生命的要求降至最低——能够正常地思考,自由地行走。活着真好!

 
 
 

日志

 
 
关于我

思考贯穿我整个生命,内心因而很不平静。追求真善美,拒绝假丑恶。

(散文)不悔  

2014-03-26 13:28:32|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实我一开始是敲下“无悔”的,后来一想,大有点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俺不配。就换成现在这个“不悔”,感觉这个挺适合我。俺就一个脸皮厚,外加一点江湖义气而已。——题记

 

那天从休闲吧出来,当我无意中发现,这条小巷拉着一条“古方纤体一疗程500元包瘦10—30斤”红底黄字的醒目广告时,我在心底骂了一句:尼玛,我那些钱都可以把我送上太空了!

没上太空我其实一点都不后悔。印象中,我这人做事从不后悔。因为很早就听说过,世上没后悔药卖的。假使有,商家也休想从我这儿赚到一个子儿。因为,我压根就没想过后悔。

不后悔,并不是说我做事有多么深思熟虑。相反,我一般都是遵循内心,兴之所至。既是如此,又何需后悔。譬如,我曾热衷于收藏。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会不惜本钱(在力所能及之内),去拥有它。

那年香港回归的镀金纪念币,我一眼就看中了。记得当时还是在路上向同事借的钱。他瞪大眼睛问我,这么贵你也舍得?那模样活让我想像成满腹狐疑。我只淡淡地说了一句,因为我喜欢。天地良心,这绝对是大实话。直到今天,我不知这套货币价值几何。而为此,我足足节衣缩食了一整月。此是一例。

年少时,谁个没有做过一时半刻蠢事。曾经那么狂热的爱过一个人,愣愣地接受他的呵护,悄悄地背着他流泪,最终却默默地转身。既然当初没有勇气戳穿那张纸,今天就要勇敢地面对那层阂。那就本分地恪守今生的界面,欣然地接受如今的友情吧。

真的,我不后悔当初的失之交臂。每次当我端详那些他和父亲从国外捎回来的或精巧或别致的邮品和货币,尤其是看到那位老父亲的亲笔题词和祝福时,我都感慨良多——这种至纯至美的情感,我真的无法言表!在许多人看来根本无法相信,我却幸运而真实地拥有了。我若后悔,眼前这一切,将不复存在。此又一例。

说到后悔,总让人联想到错误。都不是完人,错误在所难免的。假使我错了,我会说对不起,但一定不后悔。如果哪一天,我对你说,我后悔死了,那一定不是真心话。小女子虽不及七尺男儿,不敢说顶天立地,至少也是敢说敢为,敢作敢当。何悔而来?

不后悔,其实是不想后悔。做人,甭管男人女人,各司其职,就应有所担当。每每做之前,就应有所估量。成功了固然好。但失败了,最坏的打算会怎样?这时,我们最应该思考的是:如何补救,才能将损失减至最少?不错都错了,你就算悔青肠子,又有何用?

一直看不起那些在错失面前怨天尤人的家伙。这些人在埋怨之后,八九是后悔。后悔粘上当初一切与之有关联的人和事。然后就是无尽的假设:假设当初如果不XX,就不会XX。什么都想到了,就是想不到从自己身上找原因。窃以为,能做到不后悔的人,大抵都懂得从自身找原因。

不悔,也并不意味就有多成功。而只是,出于对付出努力后的、一种得失淡然;而只是,出于对失败有足够的估量后的、一种处之泰然。我深信,每一个这样的不悔,都终将引爆成一种动力,从而最终演变成一大笔人生之财富。

 

  评论这张
 
阅读(480)| 评论(6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